Добро пожаловать в Питер!
inner同名
āō3:thebranchofdysinsaintpetersburg

北新桥体验派★ 郭京千帆

#吴京0403生日快乐# 

凡事有交代,件件有着落,事事有回音


“吴师傅——!”

吴京听到远处有人喊他,急忙止住脚步,猛地回头:“哟,这都几点了还——”

“六点二十!”

吴京白了他一眼,续上话头儿:“知道六点二十还不家去?都放学这么长时间了,别回回让家大人来所儿里报失踪。”

“您就甭管了。诶对了,您能来来那个吗?”

“哪个?”

“就奥特曼发射那个光波。”

“这个?”吴京应付着随手比划了一下,腋下夹的牛皮纸袋好悬没掉了。

“右转45度,诶,再来点儿,好嘞,完美,保持住!”

“你小子别告诉我要掏手机!”

“哪儿能啊——您就不觉得还差点儿什么吗?”

“差点儿什么?我看你差你爸一顿抽。”话虽如此,手还跟那儿支楞着,吴京也知道不把这小祖宗答对好了他能跟出两里地去。

“您别揣着明白装糊涂成吗?”

吴京噤鼻子朝小孩儿一扬脸儿:“不成!去去去赶紧家去,作业写完了吗你?”

“不成用日语怎么说?”

“哒咩……诶你个小兔崽——”吴京拿纸袋作势要扇他,那小孩儿一溜烟儿似的早跑远了,到胡同口儿还不忘扯眼角吐舌头做个鬼脸儿气人。跟他爸似的,打小儿就不消停,插上毛儿就是猴儿。都赖那演员,不好好拍戏没事儿接什么公益广告,同名同姓长得还一模样儿,二十来年净跟他吃瓜落儿了。

“吴师傅——等会儿京哥我是帆子!”

吴京觉得有人从身后拍他肩膀,警觉地已经做出肘击预备姿势。多亏郭帆嘴够快,要不然这会儿应该跟马路上躺着吐白沫儿了。也不知道他跟这儿站这么半天看什么西洋景儿呢。

 

 

警校刚毕业吴京就考进了东城分局,然后几经辗转,又被分到九道湾当社区民警,从“小吴”开始兢兢业业地忙活,一直干成现在街坊嘴里念叨着的“吴师傅”:吃了吗吴师傅,来上我家吃点儿炸糕;哟吴师傅这刚几点就出任务啊,辛苦辛苦辛苦;吴师傅这么忙还亲自上厕所啊?最后这句准郭帆说的。毛头小伙子转眼都奔三张儿了,墙上钉着那块喷绘板做的警民联系牌,照片儿都看不清模样儿了。别看片儿警不是什么庄重的称呼,吴京还挺喜欢别人这么叫他的,一听这个他总能想起当年在武校里恣意挥舞的花刀,同学老说像古惑仔里的片儿砍的那把。一说片儿砍,那会儿觉得威风,也想学胡同西口儿那家的花臂大哥往书包里上揣一把,长大后一细琢磨吓出一身冷汗:刑法第一百三十条非法携带管制刀具,进入公共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,危及公共安全,情节严重的,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者管制。再说那大哥,现在还不知道跟哪个号子里蹲着呢。

一不留神又扯远了。落下病了,想什么说什么、想到哪儿说到哪儿。总之甭管当初揣着什么上学,现在执勤带什么心里肯定是有数了:警民联系卡、执法记录仪、工作日志、反诈手册、手台……一身行头加起来三四斤重,左一个口袋右一个口袋,离街上算卦的就差个幡儿。吴京不敢说,但其实带这么多上街巡逻真没必要,咱这儿太平着呢,主要的警情包括但不限于把上了房又恐高的假大胆儿抱下来,批评教育往人家窗玻璃上扔石子儿的倒霉孩子,时常留意着点儿爱喝大酒爱耍酒疯的二大爷,别磕了碰了摔了被呕吐物卡嗓子眼儿了……全是些比芝麻大不了多点儿的小事儿。说句不好听的,咱们社区治安有居委会王大妈够够儿的了,除了上房有点儿费劲之外,那眼睛尖的,在她眼里那些个坏分子都挂了相了。也多亏各位街坊都照顾着,这么多年没出什么乱子,最大的纠纷是金子天天放了学不回家,金子妈天天上所儿里哭,吴京天天挨条胡同乱串找那孙子。哦对了,再有就是来北京第一天就把身份证丢了的叫郭帆那孙子。

 

吴京总觉得马路牙子上坐着的那个男的眼熟。中午出门儿买包子的时候就跟那儿杵着,现在路灯都亮了还没走,难道准备卖火柴?

“嘛呢同志,看您坐一下午了,天儿怪冷的。”吴京打开记录仪上前询问。

事情说复杂倒也不复杂,说简单倒也不简单。这位头一天到北京,下地铁掏左兜儿里的手机扫码,下意识一拍右兜,空空如也,这才知道身份证丢了。眼下没了身份证签不了合同,租的房子住不了,要了命了。

“要了命了。鼻子底下有张嘴,你倒是问问派所儿在哪儿啊!得我领你回去办张临时身份证明吧,估计户籍那边儿没换班儿呢。”

“谢谢警察叔叔。”对面小狗似的下垂眼,两眼一百五十度夹角再往下耷拉可就要变一百二了,委屈巴拉的,和人高马大的个头儿极不协调。

“你这胡子拉碴的管我叫叔叔,我可折寿。跟街坊论叫吴师傅得了。”

“吴师傅。”那男的讷讷地点头,倒是还坐那儿不动唤。

“愣着干嘛,走啊,给你开证明去啊。”

“哦。”小狗点点头。

“哦对我说刚才想着什么事儿呢,一打岔滑过去了,说半天话了你叫什么啊?”

“郭帆,帆船的帆。”

“哟,你是那大导演,拍《同桌的你》那个。怎没带个助理啊”

郭帆头摇得拨浪鼓似的:“不不不不不。”

“带助理了。”

“不是,我不是郭帆。”

“你不郭帆你谁啊?”

“我是郭帆……呃,我不是……我……”

“行了行了不是不是吧。那你来北京有何贵干啊。”

“拍电影。”

“你瞧这不还是的嘛,郭帆,拍电影的,你长得跟他亲弟弟似的。”

“你说是什么就是什么吧,别提那破电影就行。吴师傅,挺爱看你演的那天养生的我反正。”

“嘿,在这儿等着我呢是吧!”

 

联系了首都机场公安,忙活半天身份证还是人家北新桥站半夜巡道的时候发现的,小卡片当当正正落在站台门内那一小窄条儿上。跑了几趟派出所,警民二人熟络不少,经常是郭帆买四两包子给吴京仨,吴京打两碗豆浆匀郭帆一碗,有事儿没事儿净在胡同转角儿的公共卫生间打一照面儿:嗨,这不吴师傅嘛,百忙之中还拨冗来群众中间放水啊!郭帆这人呐,不认识的时候以为多高冷呢,混熟了之后发现他特贫气,一秒钟恨不得蹦出十个字儿来。也不知道怎么待别人,反正跟吴京在一块儿待着就傻乐,乐得跟USB口儿似的,上嘴唇儿都快磨没了。没见他郭导忙着去拍电影,一天天净围着吴京转了。

“我真是导演!我都想好了,现在不世界杯嘛,咱就拍一部反赌球、反电诈的普法电影。名字我都想好了,《流泪的球》!你本色出演一位色艺双绝——”

“嗯?”

 “智勇双全、智勇双全。智勇双全的中国警察,孤身一人潜入缅甸电诈团伙内部,将私设网上赌场的嫌疑人一网打尽。要我说呢,混得好了呢进五个一工程推荐名单也不是不可能……”郭帆夸夸其谈,仿佛项目已经落地,以黑马之姿横扫各大院线,冲进中国影史前十,拳打长津湖,脚踢战狼2。

“我们每个月五个抓人指标,今天就先逮你了。”

结果不知道给上头灌的什么迷魂汤,这剧组还真让他攒起来了。第一天先走位,吴京总下意识地盯镜头。郭帆揽着他,一个点一个点地试光,不急不躁,十分耐心。

“帆子,我不是很懂啊。”

“啊?”

“当然也可能是我外行,问的问题有点儿露怯。”

“咱俩谁跟谁啊,问!”

“你们导演引导演员走位,一定要一直上手揉演员屁股吗?”

角落里爆发出一声狂笑,并迅速传染到了棚里的每个角落。很专业的团队,可惜没受过训练,根本忍不住。

“不是,京哥你听我狡辩,不是这个意思,我是说,我是一个体验派的导演……”

灯光看了直摇头,一部犯罪片,导演提的要求是凸显警察的脊柱沟。郭帆之心,全组皆知。好吧!男性凝视,大错特错;凝视男性,好上加好。

 

 

“吓我一跳!我要是没收住你这会儿都挨东郊殡仪馆躺着了。叫我什么事儿啊?”

郭帆挠挠头:“没事儿,能有什么事儿我,一天除了拍戏就是想你——像你学习,满满当当的占得。诶,要愣说还真有——”

吴京支楞着耳朵:“你身份证又掉地铁那缝儿里了?这回自己找去!”

“不是。”

吴京眉心拧成川字:“隔壁那二大爷又耍酒疯了,谁都按不住?”

“他要真那样儿,哪儿能好么央儿在这儿站着啊我。”

“有事儿说事儿没事别跟这儿淡逼啊,实在闲着没事儿你替内郭帆路演去,反正跟一妈生的似的。”

“那哪儿行啊——”

“三、二、一……”

“行行行那我长话短说,”郭帆白净的脸被肚子里返上来的坏水儿憋得通红,“吴师傅,您能来来那个吗?”

“滚滚滚滚滚!”

于是十分标准、字正腔圆的京骂和被拳打脚踢擂得断断续续的狂笑声,跟胡大三店门口此起彼伏的迎宾声一起,在人头攒动的地铁站前交织成最动听的春日夜曲,献给平安的街市,还有幸福的你。



原梗来自 @吃纸 和🧣@重生之活干完吃点好橘子 老师


评论(10)
热度(64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圣彼得堡分社 | Powered by LOFTER